小資股市投資必學-漲時買進持有更漲時賣出

 


很多當沖客都標榜「今日事今日畢」,看行情好就先買進再賣出,看行情不好就先賣出再買進,但我的交易幾乎99%都是先買進再賣出的做多型,若是沒有把握就只看而不交易。為什麼這樣子做有效呢?

就我的經驗,前一天達到漲停價或者靠近漲停價附近的股票,在第二天開盤時會繼續出現上漲機會很大。誇稱自己獲利幾倍或賺多少錢,這種話我實在很難說出口,總之,你可以先用這種方法觀察一陣子,試驗看看是否有效。短線交易找出最合於自己的交易公式是最重要的,有時候你已經找到一套合於自己的操公式且能有相當的獲利,但「總是對自己不滿意」這種人應該很多吧!事實上,我也是這種人,所以,也會很努力的閱讀、上網路找高手「過招」希望能從既有的獲利模式中找到「更進一步的方法」。


總結起來,交易方式有幾個重點:

1.我喜歡成交量大、買量賣量很多,最後股價能拉到接近漲停的股票,因為如果能乘著漲勢,就會獲利頗豐。

2.這種股票一天之內的價格幅度變動比較大,能一口氣獲利很多也是它的優點。

3.買進這種股票之後,持有的積極度指標我會參考當天晚上未成交的委買委賣單量,若是委買單還有一大票,就愈要在開盤時花多一點時間,前一天大漲的股票我通常在第二天一早先賣出,因為漲時勁頭強的股票跌力也很強,若賣出後看到勢頭還很強,可以再找機會買進,這是個關鍵交易策略。

4.我所瞄準暴漲的股票,大部分是投機味道很濃的個股或是主力鎖定「金錢遊戲」成份很高的個股,這種股票對我而言反而很簡單判別,因為既然是「金錢遊戲」,股價下跌的原因就是「主力」把手裏的股票賣出。相對的買進也是追隨著「大批資金」買進。其實,我的原始想法與做法不但一點也不神祕而且也「滿白痴」的,像是小型股、新股票若能名列成交量排行榜,它就是我鎖定的目標。所以,我的交易對象,不少是上櫃股票,有時候也是興櫃股票,因為我不做當沖,通常是隔一天或兩天再賣掉,所以,比較不會有個股無法融券的問題。

5.小型股若出現量大又上漲的行情,我的想法是,既然「主力」已經花了那麼多的錢把行情「做」上去,應該有種不管怎樣都想讓股價上漲以獲得收益的必要性。

就算不上漲至少應該希望保本吧。

因此,只要是主力看起來勢在必漲很有信心的樣子,我也會跟著變得有信心。

相反的,如果主力把手裏持有的股票放手拋出的話,那麼,我也會趕快拋出。所以,在股票的操作上,我是完全沒有「個性」的,堅決的跟著主力作手走,他們進我也進,他們跑我也跑。這種做法在機率上能夠增加獲利機率。

6.再提一下,我不喜歡反彈的股票,因為反彈股票並不常一下子從低價暴漲到高價(但順勢的股票常見高價暴漲到更高價)所以,即使做對了也不容易一口氣獲利很多。

7.雖說如此,「抓住高價買進在更高價位賣出」的這套公式也存在很大的風險--漲停價突然被打開並且一個勁的跌向跌停價,這樣的情況也不少。我為了不造成大的損失,操作時會一直觀察最佳5檔與成交明細和分K線圖表,當發現最佳五檔的委買變得薄弱不再有強勢感時,在那一瞬間我會毫不猶豫的以市價賣出。

8.我一般不去瞄準「漲停打開」(一旦達到漲停價,之後就出現下跌的股票)的瞬間的股票。更進一步的說,一旦漲停被打開,不論何時都應該馬上·賣·出——這是我極短線交易的鐵規則。

我剛也強調過,如果大漲的氣焰已經轉弱就先賣出,但如果再次出現強勢(股價開始出現上漲),可以再進行買進。

因為就經驗來說,這種投機、主力性格濃的個股,很可能在出現少量下跌後一直下跌一直下跌,跌倒跌停價的情況,此時,千萬不要可惜手續費和時間,要貫徹漲停打開後馬上賣出,反彈的話再買進的做法,這會大大降低損失的機率。

9.比較恐怖的一種情況是股價呈直線型持續上漲(從圖表上來說就是,出現大陽線的狀態。)即從當天的開盤價到收盤價股價出現暴漲的狀態(除開剛IPO剛的股票,因為IPO的股票發生這種超強大陽線或跳空都很正常),這種大陽線或跳空上漲如果在高價時沒有稍微調整,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逆轉向下,對這種行情我也是很警戒的。

以上,是我的極短線交易心得,總歸一句話,我的交易方式是屬於「高價買進」。「繼續持有」→「更高價賣出」的順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