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極短線密技-不要把企業當做企業

 


不站在股東立場操作股票

因為喜歡該公司的產品,最終成為該公司的粉絲(FANS),進而買進該公司的股票:·這樣很學院派的選股方式過了幾年之後

才知道,喜歡公司並不構成成為該公司股東的理由,因為即使這些理由再充份,操作不當的話,也不能阻止投資上的虧損。



朋友常問我,「你到底在華碩投資中損失多少錢?為何每次總愛提它?」我常對他們說,你們應該記住我當初是犯什麼錯誤比較重要。

我犯了什麼錯呢?

當時股價一直跌,但我心裡卻老神在在的想著:「是不是馬上就要上漲了!」若要說犯錯的根源,可以說是我對股價的上漲太過自信,以為「自己努力研究+耐心持有=獲得大利潤」是條恆等式,就如同老師一直告訴我們:認真讀書就會得到好成績!但交易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任何單一方法是獲利的保證。

讀者可以從華碩月線圖看出,一開始就採取不適合自己(或適合市場)的錯誤策略,即使你有耐性的等十年或二十年,可能都很難等到「就要上漲了」。不過,我這裡也必需強調,並不是每一個人的個性都不適合長期投資,也不是每一檔股票都不適合長期投資,只是剛好用在我的身上並不合用。事實上,許多投資人還是適合「自己努力研究+耐心持有=獲得大利潤」這個公式的,但我要再次強調,這個公式卻不是每個人都合用。


在華碩的投資失利後,我之所以能在股市中賺錢,是因為我完全不站在股東立場上而是站在交易的立場上「進行無情的買賣」


短線交易:要不帶情說的放過預測股票交易對我而言就是徹徹底底的遊戲——股票就只是徹徹底底的股票而不是企業,那些「理念上認同這個企業」、「因為喜歡董事長」、「新產品會有大好的未來」等等多餘的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如果極短線交易者帶著那樣的情感,是不能進行大膽的預測的。


另外,在傳統股票投資教條中也有「避開不熟悉的東西」這樣的教導,這個觀念聽起來很合邏輯——對啊!與其要選擇陌生的公司和領域,不如選擇自己身邊的熟悉的東西……………


不過,這並不適合極短線交易。這種教條比較適合於注重基本面分析的中期投資者。

「極短線」我的經驗告訴我,基本原則就只瞄準買賣量大、變動大的股票,和那個公司是幹什麼的?有沒有將來性?這些東西無關。實際上,因為我沒有去過公司,連公司的結構也不知道,這樣的情況下我反而能賺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