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極短線密技-休息也是一種行情

 


再強調一次,極短線交易「機率有多高」十分重要,在市場下跌或安靜的時候,絕不強行買賣:休息也是行情的一種。


什麼時候是我的「休息行情」呢?這部份的判斷有點主觀,一方面要看當時的新聞,一方面也要看當時的盤勢,原則上,利多消息就會激勵行情上揚,壞消息就會讓行情下跌;若出現了利多消息但行情不漲的話,那就一定要快賣;相對的,若出現利空消息但行情卻不跌的話,那就可以放膽交易。至於,什麼樣是好(壞)消息,又什麼程度才叫利多(利空)就有點兒憑經驗了,交易久了自然就會分辨,在這裡就先不討論了。以下僅就具體的部份做說明。

以下三種市場氣氛一停止交易

當行情出現了以下幾點中的三項我就會先退出觀望

①雖然大盤上漲,但是並沒有個別股票表現得特別突出的。也就是整個市場氣氛看起來一付不算差,但缺乏領漲個股,有一種不怎麼活躍的感覺。

②投機股在開盤後30分鐘或者1小時內是上漲的,但是之後馬上就下跌。

③上櫃指數在下跌,也視為休息行情,有時上櫃指數在上漲,但上櫃排行第一的漲幅沒有超過4~5%以上,我也視為休息行情。


關於第3點,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重視上櫃行情呢?

上櫃行情是用來觀察新興市場的指標,就像關注美國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的變化往往也超過道瓊,因為新興市場指標對台股強弱影響很大。

以上三點而言都預言著行情有下跌或持平的徵兆,我會停止交易。對於極短線交易重視的是「機率」,在獲利的機率低的時候,只要觀察行情就夠了,總會不自覺的「技癢」非天天做交易的人,我想是不適宜操作的,極短線要抱著肯定能夠賺的時候再參戰的立場。


對賺錢有急切焦慮感停止交易


此外,當情緒上有種「迫切要賺錢的焦慮感時」絕對要離開電腦:若前一天或最近幾天覺得「交易很不順」,人難免會有「想快快把它賺回來」的心情,若你是在那種情緒下,反而容易損失。

一發現自己處在那種情境中,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開現場,這是降低損失機率的最好辦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