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用技術面找股票

 不管從事什麼行業,經驗積累都很重要的。收盤後從成交量排行榜中檢查前100名,並從中找出「有機會」的個股,與白天不定時的查看排行榜交叉比對,是選對股票機率比較高的關鍵,而選股我最重視的是成交量的部份。

最重要的是成交量變化

為什麼是成交量?而不是價格的漲幅呢?成交量是顯示買賣股票數量的數值。我已經強調過好幾次了,股票交易獲利在於「機率」,交易不可能把把賺,唯有讓獲勝的機率提高才是合理的期盼。

讀過「巴菲特投資策略」的投資人應該都知道,靠長期投資獲利的巴菲特其銘言是「投資第一條是不能虧損,第二條是要牢記第一條!」我沒有在長期投資上獲利過,無法驗證這句話的真實性,但我做極短線交易,經驗告訴我,允許做錯了而虧損,但要讓交易的虧損機率降低,獲利的機會增加,而要達到這個方式,比起成交量減少的股票,交易成交量增加的股票獲利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因為,只有那些很多人關注(或主力投下大把金錢)而成為有活力的股票,股價未來上漲可能性機率比才會比較高。

我是這樣認為的。

再來談「走勢圖」所提供的資訊。因為走勢圖能夠回頭閱讀股價運動軌跡以及成交量的對應資訊,在行情走勢下面也能夠看到成交量,極短線投資人也應在盤中交易時隨時檢查。

留意沒新聞卻莫名其妙上漲的個股

位於排行榜上的個股,晚上時間充裕的話我會一一查看個股新聞,研究上漲的原因,股市初學者可能無法很快分辨新聞與行情之間虛虛實實的微妙關係,但看久了之後就能自動在腦子裡分辨特定股票與特定訊息問的關連性。特別要注意的是「沒有好消息卻上漲」的股票。一發現這種不尋常的上漲方式,我必定列為重點股,甚至一發現後只要勢頭強烈立刻就買進。

整體來說,我認為極短線投資還是不要過分的「認真」,心情很輕鬆只要有七八成把握,做對了就持有做錯了就停損反而比較容易獲利。


一次交易中投入資金的技巧

我的極短線交易不算是反復多次「薄利多銷」型,而是在有把握的股票上投入大資金「少次數高收益型」也就是在1次的交易中瞄準最大利益。

以現在而言,我一次交易大約投入資產的5到20%,多的時候在30%左右。1天中要動用資產的百分之幾,根據每天的情況有所不同。行情不好的時候,也連著好幾天甚至數週不交易,但一發現自己很拿手,很有把握的行情,則會動用極高資產比例。每個人的買賣計畫不同,只要一開始練習有計劃的運用,就能慢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