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認識籌碼

 除了剛上市公司的股價是固定價格,之後股價的變化是因著持有籌碼(股票)者把股價拉上去或打下來。

假設,現在大家同樣在一張賭桌上,桌上的籌碼固定為100,不管圍在這張桌子上有多少人持有籌碼,100這個數字是不變的(企業的股票總發行張數)。另一項遊戲規則是,每張桌子都有四位莊家,他們可以自由買賣,但必需公開資訊。

如果現在房間裡有2張賭桌,其中A桌的四位莊家分別持有70、10、5、3張籌碼,原則上這四位莊家是比較穩定的結構,雖然他們也會視情況跟著外面流動的客人一起交易並喊價格,不過,不像其他的散戶一樣頻繁的進出,扣除掉這四位莊家的籌碼之外,A桌有12(100-70-10-5-3)張籌碼是散戶持有。

再來看B桌,B桌的四位莊家,他們所持有的籌碼分別是10、5、3、3,扣掉這四位莊家的籌碼,B桌有79(100-10-5-3-3)張籌碼為散戶所持有。

如果我想選張桌子參與賭局,我應該選A還是B呢?

如果我評估四位莊家不會輕易的釋放籌碼,且行情看好時,我會選擇A桌,因為主力只要有任何一方(比方說持有70張籌碼的那位仁兄)願意用比較多的錢向散戶們收購他們手上的籌碼,他自己佔那麼大份額,行情他拉1元等於持有1份籌碼的散戶得上漲70元,因為我是保守小散戶,所以較願意選擇A桌。

當行情看不好時,我也會選擇A桌,因為A桌有位錢多多且持有70份籌碼的仁兄,他應該會想盡辦法顧好他的資產吧。如果對散戶來講行情跌1元,對他來講則是跌了70元吶!

這樣子說來,我的答案永遠是A桌?不。有一種情況我會立刻從A桌跳開。

就是當大夥兒玩得起勁的時候,突然A桌那位持有70張籌碼的仁兄家裡派人來告訴他,「你家事業出問題了!」或是「投資人要把放在你這裡的錢拿回去了」

此時,我會立刻從A桌跳開,理由是,那位仁兄有錢歸有錢,但跟一般散戶比他擁有那麼多的錢通常不會只有一個人單獨擁有,極可能是集合了自家親友很多人的錢,如今他們家出事了,自然會想要先賣掉這邊的籌碼。他們這種家大業大,看這種小賭場一定不算個什麼,所以,行情勢必跌很大。

此時的我,如果非要選擇進場,就會選擇在A桌但玩的不再是站多頭,而是站空頭。

股市就是股市,它是企業籌集資金的地方,不是賭場,所以,不能用賭場的思維去假設股票市場。但是,若你的目標是賺進低買高賣的短期價差,股市雖然還是股市,雖然仍需要看企業與大環境的景氣發生什麼事,但有可能在你還沒有搞清楚事實真象的時候,就因為籌碼的變動,使得行情已經一輪上下,而散戶常因喜歡做短線又沒有看清楚籌碼,漲時跟著大家買,跌時跟著大家賣,所以每每演出一買就跌一賣就漲的戲碼。

「行情,好像是存心衝著我來,完全跟我作對似的!」

的確,行情真的是衝著你並跟你作對的!作對的就像在賭桌上那四位持有籌碼比較多,看起來比較穩定的主力,一般認為它們是外資、投信、自營商等三大法人再加董監。

另外,還有一大部份是「黑手主力」,也就是他們的財力與企圖心都能大到影響到股價的漲跌,可是進出不像三大法人一樣,必需公開資訊,很多時候,他們會運用各種方法先讓持有股票者乖乖的在行情很低的時候釋放出籌碼,等到他們吸收籌碼到相當的程度之後,再利用各種方法製造出甜蜜的故事,讓人們願意花很貴的錢不斷的追價,此時,他們就開始玩「我丟你撿」的遊戲,把高價的股票丟給上鉤的投資人,如此完成一輪遊戲之後,再放手讓股價下跌………

散戶目標如果是企業本身,就好好的研究企業基本面,若是你做短期交易,就得心裡時時想著一個假想敵——有一個「主力」正在想辦法把行情打下來讓他有機會在股價低時買入並在行情已經漲很高時,還繼續釋放利多故事,好把手上的籌碼高價的賣給散戶。

在這一場主力與自己的戰役中,你也不寂寞,因為散戶很多,這些散戶就像自己的袍澤一樣跟你站在同一陣線,大家的敵人都是主力,只不過,因為散戶各走各的路,所以很難齊心齊力的跟大戶開戰。


股市的買賣盤是由散戶、法人與大股東(能影響個股決策的大股東)所主導。散戶資金力量是最大的,可是散戶要達成一致的共識很難,而且多、空意見不一致,所以,它反而是最無法影響股市行情走勢的力量。

法人的資金力量居次,可是因為力量比起散戶而言較集中,所以可以影響股市與股價的力道最強。

大股東的資金力最弱,但它力道的集中度最高,所以能影響個股股價程度最快。

每天收盤後,媒體上都能找得到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股票進出的資料,董監持股的狀況也能在公開資訊中找到,包括融資融券等都是觀察籌碼的重要訊息,以下逐一說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