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十條極短線交易原則

 


1.不同時持有5檔以上的股票

以前有這麼一句話「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意思是把很多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萬一掉到地上就全部完蛋。但是我認為拿太多的籃子的話反而不好管理。在極短線交易中,如果分散心思關注過多個股的話,就會錯過重要的賺錢機會。

2.不在業績發表當天買賣

尤其是新企業,在業績發表之前行情波動大。而且,什麼數字是利多或利空更難捉摸,有時是營收衰退,行情反而不跌,之後市場的解讀是「雖然出現營收下滑,但比『市場預估樂觀」反而大漲」,有時又會發生利多不漲的情況。反正,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有能發生,與其在不確定因素加大的日子裡交易,倒不如避開這種不確定的風險。

3.一天内交易不超過10次

一天內不過度操作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太累了。有些人在1次的交易中給自己的目標是賺取1%的利潤,光聽這個數字就覺得很傷神經。採用這種交易方式的投資人往往是瞄準一時猛烈的下跌,這種逆勢盯盤的方式非常的累。

4.看準時不吝於資金投入

當我認為「可行」的時候,就會睜大眼睛加大籌碼,目標是在一次的交易中獲得超大的利益。一般性的行情我的交易會投入資產的5-20%,多的時候會投入30%左右。但在過去資產還沒有達到千萬元之前,在一檔股票上的投入常常是資產的50%-90%!現在可用的現金比較多,投入的金額就較保守。不過,一旦出現行情很有把握時的時候,我也會大舉交易,因為那時「決心」是讓資產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

5.只瞄準機率高的行情投資

若發現大宗買進者進場,我也跟著買進,順著氣勢買進會增加獲利的機率。例如,投機類的股票有大家買進的時候,那些大宗買進的人不希望自己虧損,而是希望自己可以以更高價賣出,因此可以預測可以等到更好的價格。在股票的世界中,沒有絕對的事情,但是的確存在「機率比較高」這樣的事,在獲利機率大的時候進行交易相對安全。

6.暴漲股要隨著漲勢減少持有

上漲過猛的個股,市場上會出現覺得已經接近頂部而湧現一窩蜂想賣的人,如此就可能有想賣反而賣不出去的情況。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形,交易暴漲股時應隨行情升高逐漸減少持有。上漲過猛的股票,肯定會不知在什麼時候下跌,例如在兩周的時間內股票上漲3-5倍的股票,任何時候下跌都不奇怪,所以要提早進行風險規畫。

7.不要給自己設定獲利的目標!

若自己只有100萬元資金,卻給自己設定「一年內賺取1200萬元」的目標,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過高,會給投資帶來非常不好的影響。就算不是特別誇張的目標,一旦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定額,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也會導致一些毫無道理的做法。另外,如果達不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在心理上也會有一定的打擊。極短線交易不可能每天都有機會出手,就算出手也不一定能獲利,還是不要設定目標會好一些,我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尤其是對那些過去書讀得很好的投資人)千萬別把「玩股票」當成讀書,以為努力,以為只要訂出目標就能達到目的…………股市,沒有這回事!放輕鬆一點反而好。再重複一次,極短線交易重視氣氛,不要設定規則。

8.絕對不能中期持有股票

市場上有那種慢慢上漲,適合中期持有的股票。但是對於極短線交易者應該嚴格禁止一直持有。因為不管勝負,只要一抱持著也可以中長期持有的話,你可以用於每天交易的資金就會減少,你必需把每天的交易當成上戰場,除了子彈補給多一點、防護嚴實一點之外,多餘的股票對你是個贅!

如果一面想著「不然的話,就換成中期持有好了!」不管是因為賺了或賠了而有這樣的心態,交易時就會分心而不能集中精神。這是一個缺點,至少對我是個很嚴重的忌諱。

9.嚴禁術平

預測會上漲的股票一直下跌的話,我會停損而不會攤平。攤平股票行情卻繼續下跌的話就會讓損失擴大,想賣也賣不出去(也就是被迫繼續持有。如果真覺得有行情的話,我的做法是先停損再買進,如此的做法較不容易失敗,交易心情也會一直保持中立且和平,所以,我前面一直強調,不要創造規則而要重視氣氛。

但是也有例外的情況,比如,在數分鐘之內下跌了5%,認為已經跌到底了此時進行攤平,在數分鐘後股票彈回的時候全部賣掉,只有這個時候適合進行攤平交易。

10.跟「大的資金」流向

出現比平常多幾倍成交量的個股,如果有這樣的大宗買進我就會突然變得很有精神。因為大宗的投資人不管怎樣都希望股價上漲,以收回自己應得的利益。所以我就變的很有精神。在股市讀懂主力投資人心裏想的是什麼也是很重要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