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讀懂主力劇本

 


投機類股票上獲利,讀懂當時在的行情氣氛是關鍵,換個說法就是「讀懂主力劇本」,雖然這個說法並不完全,但接近事實的機率很高——每一檔投機類股都有一個主力,主力為著自己的利益以持有現金與股票試圖操控個股,目的就是獲取最大利益。

參與極短線交易,我認為有以下四件事是要注意並了解的,這四點對初學者有相當的難度,但不熟練的我並不容易在極短線中賺錢,不過,它也不難,只要學習的方向正確了,多看、多想、多比較、多印證慢慢的就會愈來愈明白:

(圖片來源:XO全球藏家)

第1點:從圖形來看,行情最可能下一步的變化是什麼?

第2點:是那裡的「投機因子」?大約投入了多大的資金量?(靠報章媒體與網路虛虛實實的訊息,慢慢的累積經驗。)

第3點:融券放空的情況如何?主力是否試圖運用放空力道引發軋空行情進而推升股價上漲?

第4點:出現主力洗盤,讓散戶以為行情要下跌,事實上是要拉上漲的情況嗎?


第1點:看圖形

有句話說「想知道股價,只有問股價!」從股價與成交量的變動,「猜」主力的動作與意圖是最簡單的。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台開在2005年7月,那一根平白無故的大成交量,雖然一般投資人不知道內部發生什麼事情,但從股價圖來看,它就是異常的。一般情況下,如果成交量超過往常的3倍以上我就會判斷為「這支股票的投機行為啟動」

可能你覺得股票圖形是結果論,但是我認為股價圖是「讀懂主力劇情」的基礎。


第2點:主力是誰?投入多少錢?

投機類股票,是因為某人(法人)在特定的股票上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而使股票出現上漲。

不可諱言的,股票只要經過主力的手短期內有2到3倍的上漲一點也不意外,但相對的風險也非常大。

主力費勁的把股票抬高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沒有理由只是在玩耍,也不可能是想讓別人獲利。強制把股票抬高,只能說是為了給自己創造利益,這些投機者想要使股價上漲到什麼程度?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看一下他們投入的資金量,還是能預測行情。


第3點:看融券,有軋空行情嗎?

前文提到,主力把股價拉得過高的話,就會有個人投資者預測「股價應該不會再有更大的上漲了」而進行融券放空。

換個方式說,就是主力蓄意急拉股價以吸引散戶注意,一則讓搶跟上漲行情的人一齊哄抬股價,二則,讓認為「行情漲得太離譜」的投資人進場放空股票。主力只要錢夠多,操作得宜就可以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把行情炒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讓融券放空者因受不了損失被迫買回股票,同時,讓主力搭順風車讓股票再次上漲。

這種軋空頭是極度可怕的事情,融券放空者只要有一次或少數幾次被軋到,資金就可能大幅縮水,要很久很久才能補得回來,所以,我一般不融券放空,因為我覺得比起放空還是乘著主力的流向買進投資會更有效率。


第4點:主力是否有洗盤動作?

「洗盤」是主力常用的手法。就是字面意思把這些「跟著主力操作」的投資人甩掉。從主力來看「跟車」的人太多,行情就變得凝重,意圖操作行情就變的困難。因此,主力會故意讓股價出現一時性的下跌,給個人投資者一種行情快要崩盤的感覺。讓散戶退出投資,同時吸引放空進入。


這樣的話,主力使股票行情變得輕巧,之後再企圖使股價恢復上漲。對於像我一樣的小散戶來說,很難判斷到底是「主力洗盤」?還是真正的行情結束?於是,我只能一旦上漲的力量變弱開始下跌的時候就賣出,等行情變強後開始上漲時再參戰,這種做法是較安全的。

結論的四個要點,儘管不能把主力的動向講得完全,但也絕對不是無端的推測。極短線交易者請參考這裏介紹的主力劇本模式,試著培養「盤感」。

雖然股市「你想殺我,我想坑你」的主力遊戲有點血腥,但閱讀投機劇本的作業分數拿高一點,至少讓人不易賠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