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其他選股法與盤中選股法

 


篩選個股,我個人還會觀察以下幾個重點,包括:

1.盤後交易成交量突然變大;

2.當日沒有成交的委買單;

3.在Yahoo!奇摩股市的討論區被提到次數最多的個股;

4.微型部落格的話題股。


目標個股當天成交量雖然也是檢查的要點,但我認為比起「交易成立」而言,「交易不成立」的數量更重要。買賣交易不成立的委託單,投資人在第二天一大早接著繼續的可能性非常高。當然,這不是一定的鐵則,也常發生前一天委買未成交有一大批,但隔天一開盤委賣超過委買很多的情況。

國內重要的大型入口網站、財經類社群網站、知名部落格格主與人氣很旺的噗浪作家,也是我選股的獵場捉住最被談論,回應也最多的個股,快速瀏覽他們討論的內容有時也能找到好標的。微型部落格如噗浪因為能盤中即時反應,所以,看盤空檔我也會上噗浪看大家哈啦行情。

前面提過,我特別偏愛找不出任何理由上漲或成交量增加的個股。不管從經驗或實務上來說,能被選出來做為極短線目標的個股應該多少都有些「題材」,若投資人在公開的資訊上讀不到相關訊息,表示有一個讓股價有量能的力量在後面推動著。

雖然沒有什麼好消息(業續向上修正,接獲大訂單、開發新服務或新商品),為什麼股價會上漲呢?到底是誰使之上漲的呢?對這些問題多考慮一下,常會有很有意思的發現。我總能這樣提早捉到大行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