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管理找到的股票

 前面講了好多種選股來源與方法,投資人總不能臨上場才一檔一檔的看吧!所以,我會先把挑出來的股票分類,例如,把這些股票分為:「投機類」、「人氣類」、「排行類」和「新聞類」,以我使用的超級大三元為例,系統可以容許我設定30組自選股每組可加入40支個股,不過,我一般只會用四組自選股,每一組不會超過20支個股,管理分類群組目標是「找到正在朝上變動著的股票」。

「投機類」在我的設定中選擇的是股票明明有大的波動,但從消息面卻沒有任何明顯的訊息:「人氣類」是盤後成交量大、網路新聞討論區或(微型)部落格很熱的焦點;「排行類」則是從成交量與上漲率排行以及用選股器再篩選出來的:「新聞類」是個股出現營收創新高,接獲訂單,新產品應用等等。


淘汰不適合短線交易的股票

管理自選股是我每天的工作,把目標股找到後,接來來就刪除圖形沒有合乎我滿意變動的股票,尤其是那種緩慢上漲的股票,因為那不是「我的菜」,對於極短線交易的我來說,那種股票獲不了什麼利,一般不作為投資的對象。


除了前面講的四種自選分類外,有時候還會多分類一項IPO類股票,因為在IPO後一段時間會有比較大的價格波動。

擒賊先擒王的「連動股票」

極短線交易就在捉那一瞬間人氣匯聚的行情,一般不太容易「逮」到一開盤就立刻上衝的股票,但一發現某一族群已經有人先「帶頭衝」的時候,立刻出手把還沒有「衝」的股票捉到手裡,是不難做到的。

這項工作一開始可能需要一定得經驗。但只要檢查一段時間就會慢慢熟悉,如果掌握了「連動股票」的資訊,就會增加找到股價暴漲「初動」的可能性。最常見的是概念股齊漲齊跌,但有時可能是集團股某一檔先跑再帶動其他。要留意的是所謂「帶頭」指的不一定知名或老大哥型股票,而是指同一類股票中成交量最先放大或量最多的股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