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股市投資必學-極短線密技-停損+不放空=生存之道

 






不能有效停損的話,就該從極短線交易永遠退出。「停損」對極短線交易來說應該說是機械性的,而且必須一直很徹底的執行。因為比起能賺多少錢,規避大的損失會更重要。如果能把停損貫徹好,才孚合我前面所講的「機率」優勢。

有效停損的兩個原則


有關停損,有以下兩個原則:

1.不攤平買進。

如果是中期持有,進行「攤平」(當買進的股票股價下跌時,以更低的價買進股票以降低平均單價)買進等待它彈回到平均單價,是正確的選擇。但是,它並不適合極短線。把本來計畫要短期持有買進的股票,最後被迫變成長期持有是錯誤的做法。除了個別特殊的情況,決不能把當時買進股票的「目的」變更。


2.不保留正在虧損的股票

把正在虧損的股票保留的行為,會增加虧損的風險,這樣做並且會佔用資金,使你不能把資金投資到可能上漲的其他個股上。之後就算你心裡一直後悔著「要是把A股賣出買進

B股的話就好了」這樣的想法也無濟於事。並且,如果持有正在虧損的股票,你就會花很多心思在它上面,而沒有精神去尋找其他的有機會的個股。

如果強行保留一個讓自己「已經受傷」的交易,往往會把自己的情緒與交易水準一併拉往「負循環」的方向,也就是心裡很急,結果卻愈做錯愈多;相反的,若能趁早放手,就可以一身輕鬆,重新開始繼續保持戰力。


不放空股票


在一般情況下,我從不放空。

放空,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觀察是賺不了的。我通常進行1-3天的極短線操作,所以對放空我比較不擅長。

投機股一般是在短期內上漲,然後開始慢慢下跌。若投資人認為投機股行情應該是怎麼上去怎麼下來,假設你只是基於漲太多的理由而放空股票,可能行情只會調整一下又開始上漲,如此,為了賺短差卻反而落入陷阱的可能性很高。


並且放空是有規則的,有些個股平盤以下不能放空,還有股東會前得回補等限制也是我避開它的一個原因。


Comments